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幼专新闻

学校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

来源:武装保卫部、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0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电信诈骗手段层出不穷,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为了提高师生们的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武装保卫部和学生工作处于3月15日14:00在八楼礼堂联合开展了“法制宣讲进校园”活动,本次宣讲特别邀请了爱民分局法制大队队长张全威、爱民分局刑警大队反诈中心队长付博瑶、爱民分局禁毒大队队长苏宇嘉、爱民分局向阳派出所副所长李鹏宇;会议由学校副校长左树生主持,全体学管主任、辅导员及各系部学生干部参加培训。

首先,爱民分局法制大队队长张全威警官为大家讲解《反有组织犯罪法》。他通过电视剧《狂飙》《第二十条》里的案例引入,为大家讲解《反有组织犯罪法》法律法规和校园霸凌事件,告诫学生在遭遇黑恶势力的不法侵害时要敢于及时报警,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随后,爱民分局禁毒大队队长苏宇嘉进行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宣讲,苏警官从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以及如何预防毒品等几个方面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进行生动的讲解。

最后,爱民分局刑警大队反诈中心队长付博瑶为大家讲解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付警官结合高校易发的典型案例为大家讲解不法分子常用的诈骗方法和作案特点,同时还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提醒同学们妥善保管自己的银行卡、电话卡,远离出租、出借、出售名下“两卡”等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

通过此次专题宣讲,师生们对法律、对诈骗、对毒品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掌握了更多的防范技巧。左校长提出将今天所学知识传递给身边的人并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后期,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学工处、保卫处还将联合各系部围绕国家安全教育、网络安全教育、应急突发事件处置、消防安全教育、文明养成教育等主题开展培训,通过“集中+分散”的方式实现对师生全覆盖,推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安全管理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