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幼专新闻

结核小科普:“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结核病相关知识需知道

来源: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27

20233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最新发布的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终止结核流行。学校是人群高度集聚的场所,一旦出现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极易在校内造成传播,导致聚集性疫情的发生。所以结核病是学校重点防控的传染病之一。

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咳嗽、咳痰≥2

       咯血或血痰是肺结核的主要局部症状,具有以上任何一项症状者为肺结核的可疑症状者。此外,胸闷、胸痛、低热、盗汗、乏力、食欲减退和体重减轻等为肺结核患者常见的全身症状。当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时,要考虑自己有可能患了肺结核,应立即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不要隐瞒病情,带病上课。

肺结核在校园内如何传播的?

       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喷出含有结核分枝杆菌的飞沫,较大的飞沫很快落在地面,较小的飞沫蒸发成为飞沫核,可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而学校是人群高度聚集的场所,同宿舍、同班的密切接触者容易吸入含大量结核分枝杆菌的飞沫核,而含菌的飞沫核被吸入肺泡,就可能引起感染,从而导致肺结核在校园内的传播和蔓延。

学生确诊肺结核后应该怎么做?

       确诊肺结核后,应向医疗机构如实说明学生身份和详细的学校、班级信息,在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接受规范治疗,同时立即告知班主任导员/学校卫生防疫科,以便帮助其他同学尽快接受筛查,不可向学校隐瞒病情带病上课。

 

诊断为结核潜伏感染者后该怎么办?

       结核潜伏感染者表明自身已经感染了结核分枝杆菌,但没有发展为肺结核,没有临床细菌学或者影像学活动肺结核的证据。潜伏感染者发展为活动性结核病的风险较高,而进行抗结核药物预防性治疗可以显著降低发病风险。

 

结核潜伏感染者一定要接受预防性治疗吗?

       结核潜伏感染者接受抗结核药物预防性治疗可以降低肺结核发病风险,保护率可达80%,服药后保护期可达35年。如果符合预防性治疗条件但拒绝预防性服药的师生,需在观察期内(12个月)的第3月、6月、12月在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胸部X光片复查。所以为了自己和其他同学、老师的健康,符合预防性治疗的师生最好能全程规范地接受预防性治疗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