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幼专新闻  幼专要闻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员大会隆重召开

来源:宣传统战部发布时间:2022-12-15浏览次数:182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员大会隆重召开

刘国伟 周世华 出席会议 


12月15日,中国共产党黑龙江幼专党员大会在嘹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校党委书记刘国伟,党委副书记、校长周世华,党委副书记夏莹,纪委书记于滨霞,副校长左树生,党委委员杨艳坤,党委委员杨忠利出席会议。

大会听取审议了刘国伟代表学校党委所做的题为《立德树人讲正气 凝心聚力谋发展 为全面建设具有师范教育优势特色的“双高”院校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书面审议了《关于中国共产党黑龙江幼专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书面审议了《关于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

刘国伟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十年学校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上一届党委创新改革发展理念和思路,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显著提升,特色办学体系初步形成,主题校园文化建设色彩纷呈,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师资队伍水平和科研能力不断提高,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管理的科学化水平显著提高,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刘国伟指出,2021年以来,新一届校党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指导支持下,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带领全校教职工踔厉奋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内涵与特色发展并重,贯彻新发展理念,凝聚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了学校高质量发展。一是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取得突破性成果,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进行了2019年和2020年职称补评工作,招聘了56名教师,教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二是巡察整改任务高质量完成,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结构不断完善;三是创建省级“双高”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群和婴幼儿托育专业群立项高水平专业群;四是做实幼教集团,在江南开发区共建4所公办幼儿园,建成了牡丹江市第一家标准化的婴幼儿托育中心;五是实现高本贯通人才培养模式,与绥化学院、牡丹江师范学院签订了高本贯通人才培养合作协议,2022年学前教育、美术教育2个高本贯通专业开始招生;六是成立“幼教集团·创业中心”,并入驻牡丹江市人才科技产业园,在幼教集团基础上创建集项目孵化、创业实践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七是干部队伍素质得到较大提升,要求全校中层干部在工作中执行“四个一”原则,使广大干部坚定了干事创业的意志,提高了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八是招生就业创业工作进一步增强,2021年入校新生共计2689人,2022年高招录取新生2320人,高招录取分数线创历史新高。九是智慧校园建设开启新篇章,打造5G智慧校园,将财务、总务、教务、学工、招生等管理工作融入智慧校园建设。十是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与全市疫情防控和旅发大会志愿服务工作。

刘国伟强调,未来五年,学校党委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全国教育大会和黑龙江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主动站位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围绕“双高”建设推进学校内涵与外延同步发展,深化产教融合,着力推进校地、校校和校企合作,打造幼教产业链条,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做大、做优、做强幼教集团,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办学。全面完成黑龙江幼专“十四五”规划明确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为实现黑龙江幼专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
刘国伟指出,要实现未来五年的发展任务和目标,要着力从7个方面发力:
一是要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建设“勤廉”幼专。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完善重大决策督查落实机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宣传统战工作,加大舆论引导力度;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修订后的《黑龙江幼专章程》,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依法接受学校纪委监督。全力改进工作作风,持续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清廉校园建设;抓实基层组织建设,持续实施基层党建质量创优工程,深入开展红色教育基地研学活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抓好团学和工会工作。
二是要全力推动高质量内涵发展——建设“双高”幼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努力打造有黑龙江幼专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逐步改善办学条件,推动“智慧校园”建设;加快推进专业建设步伐,推动专业认证,持续推进省级“双高”院校建设;着力深化教学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持续推进“学徒制”培养,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体系。
三是要壮大幼教集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产业”幼专。深化产教融合,打造幼教产业,继续拓展办学外延,新建5所幼儿园;为地方培训优秀的学前教育人才,高质量做好学前教育“国培”“省培”和“市培”项目,建立“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培养学前教育及相关领域紧缺人才;着力提升服务地方的能力和水平,紧盯省市战略需求,以鲜明问题导向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和集成攻关。
四是要着力实施人才强校工程——建设“活力”幼专。加大高水平人才引育力度,全方位、多途径开展人才引育;加大对教师队伍的培训力度,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完善教师队伍的考核评价机制,做实黑龙江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单位,激励全体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五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学校事业创新发展——建设“创新”幼专。全面推动学术创新发展,建立“重大项目培育计划”,把幼教集团创业中心建设成为产学研一体的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提升文明校园建设水平;抓好招生就业和创新创业工作,实施全员招生政策,做好学生顶岗实习和就业服务工作。
六是要加强科学规范管理,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建设“实力”幼专。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教育教学、人才培养、职称评聘、干部选拔、产教融合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综合改革,完善综合考核体系,深化科研评价改革;不断完善现代大学制度,着力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优化学校本体和幼教产业功能布局,推进学校干部队伍建设。
七是推进学校疫情防控与安全工作协同发展——建设“平安”幼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坚决维护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坚决抓好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工作,落实意识形态风险防控责任制,加强舆情管控,继续加强“三微一端”和融媒体平台建设,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确保阵地安全;坚决抓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加强技防建设和安保队伍管理,确保校园安全。

大会审议通过了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党费有关情况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表决通过了大会决议。

最后,大会在庄重的《国际歌》中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