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管理

首次引进MOOC课,助推学分制改革

来源:教务处(徐青)发布时间:2014-09-24浏览次数:8011

     为进一步深化学分制改革,增加选修课的门类和数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学分银行,同时解决学校师资队伍数量不足、教学资源紧张的困境,并让学生真正享受到最优质的教学资源,20146月初,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加入中国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与上海卓越集团签署了购买智慧树在线教育课程(MOOC课程)的协议,首次引进20211985院校名师主讲的MOOC课,面向全校学生开放,供学生选修课之用。学生修课合格后,即可获得相应学分,并记录在学生档案之中。

20146月末,李海波副处长带领教务科组织学校2013级高专和2011级初专共计1592名学生在智慧树平台上选课。最后从20门课程中选择9门课程作为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的共享课程选修课。这9门课程分别是:中医药与中华传统文化、公共关系学、演讲与口才、影片精读、教你成为K歌达人、翻译有道、关爱生命——急救与自救、珠宝鉴赏、时装文化与流行鉴赏。

20149月初,学校先后派2名教务处管理人员和5名教师奔赴大连、上海和北京参加了MOOC课管理人员和助教的培训。

2014910前,教务处将学生的相关信息导入智慧树平台,并指导学生注册。

2014911,教务处组织各教学系部召开了MOOC课教学运行工作会议,徐青处长重点明确了学校MOOC课教学运行的流程和各级管理人员及助教的职责。同时周世华副校长强调了做好MOOC课教学的重要性、必要性,并对MOOC课教学运行工作提出了要求。

201491818:30分——2000分,142名学生齐聚黑龙江幼专求知楼阶梯第9大教室,在助教徐青的组织下,参加了上海交通大学彭崇胜博士的《中医药与中华传统文化》课程的见面直播课。彭博士风趣幽默的语言、灵活的教学方法和严谨专业的教学内容都深深地吸引了学生。学生认真听课并不时互相研讨,出勤率达到98%,课堂教学效果良好。课后助教布置了下次讨论课的教学任务,并组织20名学生完成了问卷调查等工作。

2014919下午15:30分——17:30分,黑龙江幼专邀请了牡丹江医学院、牡丹江师范学院、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商业职业学院、牡丹江技师学院等5所高校的教务处长、院系主任,以及黑龙江幼专的金日勋书记和陈虹岩校长等相关领导莅临直播互动课堂,共同感受和体验MOOC课带给我们的教学新思考。黑龙江幼专的42名学生在助教李晓红老师的组织下,在求知楼阶梯第9大教室参加了上海同济大学李占才教授的《公共关系学》课程的直播互动课。李占才教授的授课激情深深地感染着在场的每一名师生,同济大学学生缜密的思维和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为黑龙江幼专的学生树立了良好学习的榜样。黑龙江幼专学生认真的讨论和积极踊跃的发言也给主会场同济大学的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特此说明的是,黑龙江幼专从选择购置MOOC课、装修K8互动教室到组织学生在智慧树教育平台上选课、在线学习等方面都得到了上海卓越公司杨文财、张柱的鼎力支持和悉心指导,尤其是直播见面课和直播互动课时两位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服务和卓越公司王嶸副总的莅临现场,更为黑龙江幼专引进MOOC课后进一步深化学校人才培养学分制改革工作增光添彩,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主会场彭崇胜博士在授课

同济大学李占才教授的授课

  助教与智慧树工作人员组织学生观看直播

牡丹江市各高校教学管理人员体验MOOC课

智慧树平台技术人员指导学生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