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继续教育

继续教育

黑龙江幼专“国培”工作获省国培办公室高度评价

来源:继续教育部(刘世勇)发布时间:2012-06-26浏览次数:4329


2011年12月13日——3月13日,我校承办了“国培计划(2011)”——黑龙江省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培训班。培训班结束后,按照黑龙江省教育厅要求,2012年3月13日,省“国培计划”项目执行办公室派测评人员及时跟进跟踪问效,下发并组织全体学员填写书面问卷调查,召开学员代表座谈会,对我校“国培”工作开展绩效测评工作。经过测评,我校得到了省国培办公室领导的高度评价:

1.校领导对这次培训高度重视,前期准备工作精心到位

(1)“三高

 置换脱产研修培训班时间长,参训教师来自于全省各地,层次各不相同。“本着高标准,高规格、高效率的原则,积极从培训方案设计、培训内容安排、聘请专家、项目管理等各个方面工作入手,努力服务参训学员。”

2)“三精”

精心组织,精细化教学管理,精诚合作。继续教育处负责全面协调工作,教务处根据教师的需求,与继续教育处共同制定培训方案,精心设置课程模块,合理安排课程。各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间精诚合作,为打造精品培训共同努力。

 3)设置多种培训方式

将专题研讨、案例分析、交流分享、幼儿园实践多种培训方式融入到培训的设计、策划中。

4)中层干部亲自担任培训班的班主任

继续教育处左树生处长为作好管理工作,亲自担任培训班的班主任工作,协调学校相关的各个处室,形成合力为学员服务。

2.理论联系实际,是这次培训的最大亮点

本次培训从农村幼儿园教师的实际水平出发,学员接触到最前沿的教育理论,更新了教育理念,从理论到实践,学员都受益匪浅,这次培训共安排了6个幼儿园实践基地。实训基地好,是参训学员共同的心声。深入到幼儿园,了解幼儿一日活动流程,影子培训使学员把集中研修所学的理论内化到日常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学员们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更新了方法,提高了能力,解决了一些困惑,更指明了今后工作学习的目标与方向,对今后的教学很有指导意义。

3.培训内容针对性强

学员普遍认为课程设置合理,培训内容切合幼儿园骨干教师实际,为学员们提供了一次贴近教学实际的盛宴,学员说这是一次脱胎换骨的改变,经历的是前所未有的头脑风暴,对教学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安排的师德教育、教育教学理论、学科前沿知识、教学能力与方法等模块的专题培训和深入到牡丹江市省级示范园进行影子培训内容深受学员欢迎,让学员感到不枉此行。

4.培训师资团队水平高

培训师资团队水平高。专家名师的引领,让学员豁然开朗,深受学员的欢迎和好评。原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学院学前教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冯晓霞,64岁高龄,学员感到的不仅仅是幸运,更多的是“震憾”与“感动”。各位专家从不同的切入点,为学员讲解幼儿园教师急需的知识和技能,为参训教师进行专业引领,解决了其日常工作中的难题,为全省各地的教师搭建了学习的平台。学员们认为培训效果比较好的专题是冯晓霞《<幼儿园指导纲要>解读》、马晓嘉《幼儿戏剧表演与指导》、贾波《教师职业生涯与职业心态》、程沿彤《学前儿童观察记录》。

5.服务团队以人为本,热情周到,处处充满人文关怀

组织者为学员提供了良好的教学环境和生活环境。处处以人为本,班主任对学员无微不至的关怀,体现细节服务。学员学习热情高涨,培训班不仅有浓浓的学习气氛,还有家的温暖。学员被安排在条件最好的留学生公寓,为参训学员发澡票,在学生浴池洗澡,饭菜卫生美味。培训期间,恰逢“三八”妇女节,而来参训的幼儿园教师几乎都是女教师,学校为每位学员买了一兜橙子,送到每个学员的手中,学员非常感动,说领导和班主任老师想的太周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