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继续教育

继续教育

黑龙江幼专举行首批“国培”班开班仪式

来源:宣传统战部(刘岩)发布时间:2011-12-14浏览次数:4770

 

12月13日,黑龙江幼专举行首批“国培”班开班仪式。来自全省各地、参加“国培计划”培训班的41名幼儿园骨干教师们参加了会议。张鹏远副校长发表了讲话,对前来参加会议的骨干教师了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对我校首批“国培计划”——农村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培训班的开班表示了诚挚的祝贺!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教育规划纲要全面落实之年,更是学前教育大发展、大繁荣之年,学前教育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大好时机,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意见》,各省市纷纷出台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黑龙江省在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到2013年,全省幼儿园总数达到5500所,其中公办和具有公办性质的幼儿园新增1500所,今年要完成省定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50所,至少新增10万幼儿入园,实现新增专任教师7100人,培训园长和在职教师6000人,尤其是要加快发展农村学前教育,每个乡镇至少建设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基本缓解“入园难”问题。              

为落实黑龙江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的师资队伍建设培养问题,今年省教育厅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启动了“国培计划”中幼儿园教师的培训项目。

国培计划(2011)——黑龙江农村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项目包括“农村幼儿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农村幼儿园转岗教师培训项目”、“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三个类别。通过三年有计划、系统的培训,将为全省农村幼儿园培训教师共计2300名。实施“国培计划”旨在通过对农村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的培训,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培训一批”种子“教师,使他们在推进农村学前教育改革和素质教育中,发挥骨干示范作用。基本满足农村学前教育发展中师资素质整体提高问题,为我省农村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打造一支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先进教育理念、科学教育方法,熟练掌握学前教育专业知识和技能,能科学合理地组织实施教育教学的农村幼儿园师资队伍和管理者队伍。

首批“国培计划”的参训学员将在我校接受为期三个月的培训,将接受师德教育、教育教学理论、学科前沿知识、教学能力与方法、等模块的专题培训,还将深入到我市省级示范园进行影子培训。培训将借助专题讲座,案例研讨,观摩考察等多种培训方式,进行集中培训和置换脱产研修,我们将本着高标准,高规格、高效率的原则,积极从培训方案设计、培训内容安排、聘请专家、项目管理等各个方面工作入手,精心组织,精细化教学管理,努力服务参训学员,使学员真正能够在培训中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能够承担黑龙江省农村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项目,是省教育厅领导对我校的充分信任,是对我校以往工作的充分肯定,我们深知任务光荣而艰巨。我校是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的五所公办学前教育师资培养的高等院校之一,是黑龙江唯一一所学前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学校自1906年创建至今已有105年的建校史,百年师范,积淀了厚重的师学内涵和人文精神,经过一代代师范人的不懈努力,2007年学校被教育部批准升格为幼儿师范专科院校,从全国35所同类学校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一所以省命名的幼儿师范专科院校,尤其是今年我校顺利通过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使我校整体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办学实力、社会影响力又一次提升。我校有着优良的师资和先进的教育理念,有着完善的教学设施和省内一流的学前教育实训中心。专业建设特色突出,这些都是我们完成好国培计划的根本点和有力保障。